close

大姐一枚、屏東東港人、年資:二十幾年、專長:什麼都會

「大姐,你的專長是?」

「我喔,什麼都會,做二十幾年了,沒有什麼不會的。就算不會也要學到會!」

「我會綁鋼筋、鐵筋,土水,挖地打樁也可以喔,也會貼泰路(磁磚)啊,只是不想做而已」

「哇!大姐你都可以自己蓋一棟房子了!」

「哼~(得意貌)」

工作報告書紀錄的第二天,碰到營造廠帶來的一位大姐,哪裡有工作就去哪。

聽工地工程師說他們負責的上一個古蹟修復案時就有參與,

應該是表現很不錯,所以工地主任交代有工作就通知她。

觀察一個早上(今天太陽很大),

她幾乎沒什麼休息,一個人推完水泥地坪,

中間等待第二趟水泥車來的時候,馬不停蹄地整理地上的印漬,洗耙子。

還跟工地工程師碎念:「跟你說要帶刷子來吧!」

我想起《報導者》專題《工地人間》其中一篇⟨工地「大嫂」—台灣女性堅強又溫柔的職場身影⟩。

遂注意一下其他人對她的稱呼,水泥車的司機們跳下車就直接喊一聲:「姐啊!」,不時問她水要不要多加點?會比較好推;

她嚼著口香糖,歪戴著帽子跟安全帽,跟他們開著玩笑,但手沒停下過。

豔陽下,她的臉色紅潤,露出微白的髮絲,抬頭便可見兩道柳眉清晰劃過,細長的眼堅定巡視著,水泥地坪上的水平線。

工作結束後,我準備關上鐵門,她跳下機車,說:「我來」,簡短但溫柔。

「姐啊」話不多,但講起要花上十幾個鐘頭開車回東港老家,語氣激動起來,

說一年就回去清明和過年兩趟,

欸姐啊,我了解,因為我也是南部囡仔,回去一趟很花時間,

「是喔,你高雄哪裡?永安?那還是很近啊,我丈夫老家在林園,還是比你遠耶!」

好吧,我輸了。但姐啊,我希望以後有緣在工地碰面,因為古蹟修復工程也需要女人的細心跟包容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地、點工、女性
    全站熱搜

    u9203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