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提到理念,但理念要經過實踐才會實現,這些是我目前能夠做到的事,

有些地方見人見智,但這些事情是不需要花大錢就可以做到的改變,值得嘗試。

------------------------------------------------------------------------------------------------------------------------------

*清除生活中不必要雜物,把不需要但可用的東西送給需要的人。

閒閒沒事想運動時,可以清理一下衣物等東西,把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分成"可用/不可用",可以給需要的人或者丟掉。

*換住較小的房子,避免有多餘空間可以堆放雜物。選擇通風好、採光佳的健康建築。

房子是很大的學問,不住過大的房子,不住過多裝潢的房子,簡單乾淨住起來就很舒服。

推薦中村好文先生寫的一套關於建築的書,裡面便提到小套房的重要性,值得思考。

*全面降低生活開銷,購買之前先問自己「是需要還是想要」。

不要在心情不好或太過興奮的狀態下出門購物,因為可能買回很多多餘的東西。

 

*節省水電瓦斯等消耗性能源。在沒有公告限水時繼續保有限水時的節省習慣,如果冷氣吹3小時會涼,就不吹5小時,節省荷包也節省資源。

如果真的可以忍受,減少吹冷氣的時間,讓身體自我調節溫度其實也是種健康的祕訣,太過舒適的環境

容易降低身體的自我保護能力。不用的插頭就拔掉,把用過的水留著拿來澆花或拖地等也是省水的方式。

台灣的水費電費都很便宜,應該要好好珍惜,而不是浪費它。

 

*清淡飲食,少吃油煎油炸、高鹽、精緻的食物。每天花一點心思設計飲食內容,憑直覺進食很容易超出體重正常範圍。

*保持飲食均衡、多樣化的原則,吃七分飽不餓就足夠。

吃東西多選當季產品及國產品,減少運送過程的排碳量,以及催化蔬果生長的農藥施放。

*不使用化學殺蟲劑,化學殺蟲劑對昆蟲和人都有不好影響,毒素可能殘留在環境裡。試著利用天敵或自然陷阱對付惱人昆蟲。

我們家不用洗碗精,用苦茶粉或黃豆粉,小蘇打或檸檬酸也可以,去污能力好又不污染環境,更不用擔心殘留的問題,

也不需要大量的水沖洗,洗衣服用肥皂,不用冷洗精等清潔劑,用自然的產品,對皮膚也比較安全。

 

*外出用餐時使用環保餐具──自己的杯子、筷子和碗,既沒有造成浪費,用得更安心。

這是一定要的(多準備幾雙放在不同袋子裡,不然容易忘記)

 

 

*少買需要乾洗處理的衣服,乾洗劑不但使身體過敏也污染環境。從乾洗店取回的衣服,

記得取掉封套,放在室外晾乾一兩天再收。

我看過一本書,提到如何保養衣服,在穿完後馬上放進溫水中浸泡,適度搓揉洗淨再晾乾,送到洗衣店洗反而傷衣服。

*毛衣可以用手洗,洗完平放晾乾即可。

我是用水浸泡後,用毛斤吸去多餘水份再攤平晾乾,就不會有變形縮水的困擾。

 

ps苦茶粉一包大概50~60元,可以用半年,加熱水清洗效果更好,在網路或超市等就買的到。

我母親以前用洗碗精會有脫皮問題,改用這些以後就不再發生了,我很喜歡苦茶粉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9203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