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鄭愁予的詩,很喜歡
高中時候讀過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覺得念起來就是沒來由的好聽,之後又看過幾首,
喜歡他詩句裡的惆悵豪邁,許是當過走船人的關係,
所以多了種滄桑 。

大一的時候碰到鄭愁予來東華做駐校教授,
在校園中意外遇到,印象中的他一直是高中課本裡,
堅毅而黝黑的臉龐,雙眼炯炯有神,
卻忘了那已不知是幾年前的照片。
站在我面前的是白髮蒼蒼的慈藹老人,靜靜微笑。

但簽出來的字依舊有力,瀟灑而飄舞,
在那枝筆底下的心還是綻放著熱烈的火焰吧?
只是轉為內斂了。

另外一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 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山退得很遠 平蕪拓得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你說 你真傻 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 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 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岫谷 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 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藍於晚天 錯得多美麗
而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你 便不再想見你了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 我仍體切地踏著

而已是你底夢境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而"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則是他晚期的詩集名稱

突然想起以前的事 是到了某個年紀的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9203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